春季“心理感冒”应对有方——2024年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来源: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3


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素养,增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素质能力,更好地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院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4318日下午在教学楼A305召开全院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此次培训由学工处副处长副教授龚超主讲。

百草发芽、百病易发”。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龚教授主要围绕“春季‘心理感冒’不良反应”、“春季‘心理感冒’原因分析”、“如何预防春季‘心理感冒’”三个核心主题展开,他指出,目前大多数人对心理问题仍存在“病耻感”,认为心理问题就是心理疾病。实际上,心理问题其实就像是一场感冒,需要借助有效的方式科学应对。

讲座最后,龚教授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详细解读了《因心理问题服药学生管理办法》文件政策,针对性提出了具体的药物管理办法,强调辅导员要对全体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让每一位学生了解服药学生摸排调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密切关注服药学生的心理动态,从而有效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是一己之力的结果,而是全员育人的过程。此次讲座进一步完善了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机制,为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长效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后,我院将不断开拓思路,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