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创建于2016年,是由赣州市政府直属管理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也是赣南地区唯一一所医学高职院校。学院融合“六系三部”教学机构与校附属医院、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服务中心等卫生服务机构于一体,坐落“红都圣地、客家摇篮、江南宋城、世界钨都”的历史文化名城赣州。多年来,对赣南及周边省市的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学院突出“山水杏林、人文校园”特色,“千樟之校、万桂之园”的美称。占地面积840余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图书馆现有藏书55.7万册,拥有满足万人规模培养需求的各项教育教学实训设施设备及16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历史沿革

学院缘起于90年前红军军医学校,肇基于1975年创建的赣州地区卫生学校,2016年在赣州卫生学校的基础上新建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与赣州卫生学校“一址两校”办学。

办学思想

学院两度拓荒建校、十易其名,在风雨沧桑中步履铿锵、薪火相传。砥砺出“厚德精业”校训,孕育了“勤学、慎思、仁心、笃行”的校风,传承和坚守苏区精神之红医初心,形成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办学传统,和赣粤闽湘区域型优质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

学科建设

学院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四个医药卫生大类国控专业及护理、药学等27个高职专业。学院立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2022年,学院护理、中药学等2个专业入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立项。2023年起,学院与本科院校开展联合培养,开始护理、药学、康复治疗3个专业本科教育。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学生11900余人,本科生440人。2018年以来,教师在全省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学生在国家级技能大赛获一等奖7 项、二等奖14 项、三等奖14项,特等奖1项,省级竞赛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26项,特等奖1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3项。2023年,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学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康养康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建有临床类别、中医类别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江西省放射防护培训市级基地。先后荣获了“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平安校园”等众多省市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2018年以来,学院科研成果重大突破。教师发表论文421篇,其中SCI论文14篇;立项厅级以上课题180项;教师获批专利37项、外观设计1项、软件著作权1项;教材编写97部,其中主编教材7部。学院热敏灸实验室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卫”来空间双创基地被市人社局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00人,其中博士学历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78人,副高以上职称108人,中高职“双师型”教师206人。1人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名师,1人被评全国“巾帼标兵”,1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荣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4人荣获赣鄱时代先锋,2人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8人享受赣州市特殊津贴,20余人为省市各类专家库成员。

办学模式

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牵头组建了赣州卫生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医院开设了4个护理亚专业方向班;推动医教协同,设立了临床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实施“1.5+0.5+1”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模式,与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校外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以及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和定向培养等合作;依托康复治疗技术为核心的“康养”专业群优势,联合开办了赣南康复产业学院和天同康养产业学院,有力推动赣南康复产业发展。

社会服务

学校始终坚守苏区精神之红医初心,成立“宣讲红、护理白、康养蓝、青春绿、志愿橙”为内容的五彩志愿服务轻骑兵服务队,开展以健康义诊、急救培训、传播中草药知识、提升城市卫生健康理念、红医文化、大健康知识宣讲为内容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学院志愿服务队员超过2000人,五年来覆盖赣南18个县市区,受益群众达百万余人。

东风吹来杏林春。学院正乘着职教改革的东风,积极加快内涵发展,着力实施“强基础、健体系、提质量、富内涵”四大工程,朝着实现卫生健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高”建设既定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