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安全同行

来源: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4560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新生安全教育,提升我院安全教育工作质量,我院于春季开学期间开展了系列消防安全教育,2月29日举行2024春季开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3月5日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

   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分两批次对全院1500余名寝室长开展,并邀请蓉江新区消防救援工作小组温敏、张全亮两位老师主讲。温敏老师从网红“仙女寝室”切入,全面讲解了在宿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详细讲解了消防设施使用方法、如何消除内宿安全隐患、如何在宿舍安全使用电器、在宿舍遇到火灾如何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张全亮老师从正确认识校园火灾、预防火灾发生、学会灭火逃生技能三个方面切入,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遇到火灾要如何处置、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结合火灾典型案例,具体直观的使大家了解到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和严重性。

   消防疏散演练在1号宿舍楼开展,共有500名学生参与此次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班班主任迅速按演练方案的疏散线路指导学生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小步快走,从安全通道迅速且有序的进行疏散。  

   演练结束后,开展了消防实操演练,由蓉江新区消防救援工作小组的温敏向同学们讲授了“提拔握压”的灭火器使用技巧,让学生在学会逃生的同时,也掌握了灭火器使用等消防知识。

   春季开学期间的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有效促进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许多同学表示,此次讲座使他们深感加强自身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未来要防微杜渐,提高自己的安全警惕性,同时也要为建设平安、文明、和谐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