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社科基金申报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审核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做好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与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319日下午学院邀请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贵做了题为“社科基金申报的个人体会和建议”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邱红主持,学院“六系三部”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郑明贵教授对国家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类别、选题原则及申报书撰写等问题做了系统、全面的讲解;重点梳理了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要领;特别强调了在选题上要瞄准省级层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问题导向意识,通过学术史有效梳理结合自身前期研究基础提出独特的研究视角和选题价值;指出了撰写申报书需逻辑严密,能体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应反复打磨,精雕细琢,力求精品。

最后郑明贵教授结合具体的申报书撰写案例,依次对项目申报书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案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等各部分的撰写与注意事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内容详实、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极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启发性,有助于学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厘清申报思路,提炼研究选题,提高申报书撰写技巧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