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科学能力培养与基金申报书撰写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审核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院于1226下午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派驻赣州市人民医院(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妍梅作题为《科学能力培养与基金申报书撰写》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邱红主持,相关专兼职教师及本科学生代表近300人参会。

本次讲座中,陈教授结合其多年南方医科大学科学研究经历和临床工作经验,首先就如何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同频共振中做好科研选题设计,深入细致地阐释了科研选题设计就是讲述一个好的科学故事,故事具备新颖性、有趣性、完整性、可行性、有意义五大闪光点。接着陈教授科学系统地讲授了基金申报书撰写要领及技巧,着重分析了科学假设从问题到机制的逐步逻辑收敛,即从疾病、表型、机制、分子,从宏观到微观的层层演绎推进。最后陈教授指出科学研究与教育研究有共性,需要完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四个阶段的工作。讲座结束后,科研工作者结合自身科学研究事宜与陈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教师们纷纷赞同,陈教授的讲座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收获,让他们领略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价值。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围绕学院双高建设目标,结合自己系部的特色,靠大联强,潜心研究,努力为学院创造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