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完成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现场复核

来源: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3109

2023年3月23日至3月25日,受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和省教育厅委托,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毅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莅临我院,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开展为期3天的现场复核。
图片

3月23日上午,五个层面集中汇报会在我院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学院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兄弟院校的观摩人员约300人出席。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明福代表学院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是加强学校内部治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重要工具,是我国职教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并表示,现场复核是对学校诊改工作的把脉问诊,学院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也将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图片

专家组组长王毅对现场复核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形成共识,抱着勇当先锋队的高度责任感,同心同德做好此次现场复核;二是要自觉遵循基本原则,聚焦关键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针对学院实际做出结论、提出建议;三是要坦诚相见,求真务实,共同努力确保采集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充分性,保证现场复核的质量。

图片

在集中汇报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明福率先从学院基本情况、诊改基础、两链打造、螺旋运行、诊改成效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学校层面改进工作。随后,其他层面汇报人分别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了专题汇报。

图片

之后,专家组通过分组汇报、座谈交流、深度访谈、查看资料和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我院诊改工作现状。

现场复核期间,先后召开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13场次,深度访谈学院领导、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与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229人次,深入了解学院信息化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果,全方位、多层次考察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为我院持续深化诊改把脉问诊。

图片
3月25日上午,专家组分两个阶段主持召开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在八位专家分别反馈个人复核意见后,王毅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院诊改复核总体情况进行通报。专家组认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强化培训学习宣传,学院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制定诊改运行制度搭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激发内生动力的质量保证机制,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层面“8 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初步建立并运行。学院诊改理念深入人心,质量意识逐步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满意度逐步提高。
图片
杨明福代表学院作表态性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精准把脉和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以此次复核为新起点,针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方案,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持续推进诊改工作,把诊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不断将诊改理念融入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
诊改复核工作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此次诊改复核工作为契机,把2023年作为学院“内涵提升年”,着力提升党建内涵、治理内涵、专业内涵、人才内涵、合作内涵、服务内涵、环境内涵、文化内涵,把诊改工作融入日常,持续不断促进诊改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持续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圆满完成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目标和各项建设任务,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担当,奋力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