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社科大讲堂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宣讲会在赣南卫职院举行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59

    1029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西社科大讲堂”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宣讲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赣南师范大学教授吴中胜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家训文化与客家家规家训”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梁海洋主持。

吴教授探析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家训文化。传统家训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文化现象,它凝聚了古代中国人千百年来积累的教育观念和人生智慧。“家训”一词最早出现于《后汉书·边让传》:“髫龀夙孤,不尽家训。”意为“父母的教导”,即家教。家训根植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之中,是中国人独有的治家规范,其蕴含的治家、理家和兴家的智慧是维系中国古代千千万万家族经久不衰的“传家宝”。“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周易··文言》),“君子之善善也长,恶恶也短,恶恶止其身,善善及子孙。”(《公羊传·昭公二十年》)等中国自古家族兴衰的经验和教训,昭示着我们要多多行善,为子孙后代积福。

吴教授详实地讲论了古今家训之祖《颜氏家训》,谈论涵养优良家风的重要性,从不要溺爱小孩、善择友、劝学、尽忠守职、居安思危、守道崇德等方面详细阐述如何“修身利行”治家治国,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对于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深远的启迪作用。

最后,吴教授从《谢氏家规》、《罗氏族谱十训》、《陈氏家训》等家训文体,讲述了客家人忠家爱国、重视“孝”教育、与人交往重礼仪讲谦和、勤俭治家等客家家规家训,客家人忠孝为本的家国情怀、亲善睦邻的行为规范、克勤克俭的生存智慧沁入师生们的心田。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存留至今的古代家训、客家家规家训的确凝聚着古人千百年来的生存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散发出跨越时空的生命力,感召师生们要身体力行传承好、弘扬好。